笠原JunE

【归档】银河系自闭指南

出于强迫症,搬运自山东大学科幻协会【全息水果碎片】写作部,

还请关注https://sdusfaxiezuobu.lofter.com/

0. 王丰正式自闭

“草,爷自闭了!草,草,草!”王丰抬头看了一眼罚单,失声怒吼。只见他把发箍一把扯下来,踩在脚下。一头白发随风飞舞,在霓虹灯的华彩中镀上了一层绚烂的虹色。

 

1. 王丰自闭30分钟前

大明湖畔,景色依旧。依旧是那三面柳色无穷碧,四面荷花别样红;依旧是那一城山色出铅华,半城湖光入幽梦。

只不过这是世界末日之前,仅剩的几番,还能有福消受的落日。而在世界末日来临之前的斜阳里,静静地等待终末的到来,似乎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。不远处,铮铮琴声吹来,正是那“西出阳关无故人”的《阳关三叠》,似是即将背井离乡的远行客,最后的呜咽声。

而与在毁灭之路上渐行渐远的人类文明相反,那星际的远客,太空的浪子,哈雷彗星,却正要回来,因为某些不可言说的原因,它沿着这次回来的轨道,恰好要与地球撞个满怀。曳着终古寂寞的独行侠,终是要回到它魂牵梦萦的故乡。余光中先生曾在诗中写道:“究竟/这一头有几个人能够等你/下一个轮回翩然来归/至少我已经不能够。”可怎知,这一头,大概是没几个活人能看到再下一个轮回了。

伴着幽咽的背景音乐,王丰的吼叫声更鲜明了:“草!这才2061年!没有永生科技!没有意识上传!热核动力发动机也只做了个离投入实用还有50年的雏形机!生命科学的世纪还没到,还没到啊,人类就要结束了!这不对啊,按照科幻小说的剧情,现在技术应该爆炸了,人类已经可以开始银河歌剧,开始机械飞升,或者开始赛博朋克了,但为什么我眼前的济南还是五十年前的济南那个样子,为什么!为什么啊,草!“

那无人应和的,是王丰,也是那泠泠的琴声。现在的地球居民,在历经了前面几年由于彗星将近导致的战乱与恐慌之后,已经接受了事实,日渐麻木,终日沉浸在狂欢之中,电影院,KTV,宾馆,夜总会,棋牌室终日爆满,而图书馆,公园,广场则无人问津。全球资本的生产机器终于完全开动,就连亚非拉的苦兄弟,也都在大量资金的援助下开始消费,全球资本实现了大流动,一时间全世界GDP飙升,世界人民终于在不可抗力的作用下,实现了大团结,走向共同繁荣。马老爷子若是有在天之灵,想必已经开怀大笑了吧。

曲罢,半晌沉默。人道是,一曲肝肠断,天涯何处觅知音?这是王丰心中所想,恐怕也是那弹琴之人心中所想的吧。王丰对天长啸,初秋的寒风骤起,无人的大明湖公园更添几分寂寥。

倏然,琴声再起,却凛然多了几分杀意,正是那千古绝唱《广陵散》,王丰咬牙切齿:“草!这帮人为什么不懂!要是……要是能早个几十年算出来哈雷彗星轨道的异动,说不定还有机会,这尼玛提前五年发现,还有个屁用!喜欢搞互联网,喜欢搞金融,喜欢搞娱乐产业,你搞,我让你搞!有用吗!我就问你有什么影响,有什么影响!难道你们在阴间也要搞聊天软件也拍电影也买股票吗!为什么不给天体物理投钱,不给生科投钱,为什么!!!“

夜幕渐临,华灯初上,远处的曲水亭街似乎在举行盛大的祭典,这就是最后的狂欢了。人们从四面八方涌来,穿着形形色色的服饰,画着遮盖住奔放生命的浓妆。歇斯底里的人们,欢呼着,狂叫着,向王丰所在的方向涌来,酒气,汗气,还有十八九岁青涩的气息。

今晚,所有的人都是主角;今晚,所有的人命运都连到了一起;今晚,所有的精神都将达成大和谐。只有王丰这颗彷徨的心,在人潮中站住不动,任由潮水在他身前分成两侧,复又在他身后汇合。

“不!你们都是逢场作戏!爷不要加入狂欢!爷不要加入祭典!爷不关心烟花应该是从下面看还是从侧面看!爷不要起舞,爷也不要抬神轿,爷更不想上花车!都给爷滚!”王丰虽然没有加入狂欢,但是歇斯底里还是一样的歇斯底里,无非是原因不同罢了。风华绝代的女人向他眼前走来,如垂柳一般的烟花在天空大朵绽放,王丰被沸腾着的,燃烧着的,炸裂着的狰狞的生命气息所包围,感到一阵阵头晕和恶心,过去四五十年的人生如同跑马灯一般,浮现在眼前……

 

2. 王丰自闭42年前

“嘿嘿嘿这帮憨憨网友又在想屁吃了!还核聚变无工质飞船,还电磁驱动飞船呢,这东西2018年就被人推翻了,依我说,你怎么不去给我整个光翼展开呢?”王丰吃吃地笑着。

这是2019年的济南,地点是在乌兰巴托烤鸭店,王丰对面坐着的,是他的女网友之一,倪五月。倪五月一脸好奇:“你们科幻小说讨论群的网友又出什么好点子了?”

“这帮憨憨连齐奥尔科夫斯基公式都不知道就在这讨论火箭?他们是不是动量定理都没学过?双生子详谬都解释不清楚还在这跟我扯相对论?竟然还有个热心网友一心觉得核聚变质能转化率是百分之百?不行了,我快要笑死了,看网友说话真是我的快乐源泉!”

“那你说,要是……这近几十年真有小行星或者彗星要撞地球,我们该怎么办呢?”

“哎哟,五月啊,这不都是科幻小说科幻电影里面的情节吗?这不都是中产阶级精神空虚想出来的被害妄想吗?人家敢瞎说瞎编,你可别真就瞎信了呀!”

“你们男生啊,真是死脑筋,我说如果,如果都不行吗?如果彗星真要来了,那我们有什么应对措施呢?”

“行吧,如果就如果,依我看……按照现在的科技水平,没有意识上传,没有永生科技,也没有核聚变飞船,甚至连可循环的生态圈都做不出来,我看还是吃点好的,玩点好的,大家都穿上好看的衣服,热热闹闹的开开狂欢派对,痛饮美酒,然后等着尘归尘土归土吧。”

“那……彗星来的一夜,你会在哪,又会做些什么呢?”

“就找个地儿自闭,听点儿英伦摇滚,重温一下威廉·吉布森吧,哎我和你讲,那《全息玫瑰碎片》,老牛逼了,你看过吗?”

“……一个人真的没有问题吗?”

“嗨呀,没都没了,你咋还管一个人没,或是两个人没呢?”

“……哈,哈,哈。”

吃完饭,王丰想要买全单,倪五月却坚持要AA。

“哎呀,没事,这次我买全单,下次你再买不就行了吗?”

“下次……?行吧。”

然后王丰就再也没有联系上倪五月过。

 

3. 王丰自闭28年前

航天总署,王丰正在闭目养神,突然电话声传来,惊动了王丰的清梦。

“主任!火星轨道上出现了一个巨大的不明环状物体!”

“快给我切实时图像!”

屏幕上出现的是一个银白色,表面光滑的巨大环状物体,王丰观察着从圆环两侧返回的观测影像,发现了一个惊人的现象,透过圆环两侧向圆环中望去,显现出的景象竟然是完全一致的,那是一片完全陌生的星海,而非圆环背后的真实景象。

王丰激动万分,学生时代看过的一部部科幻小说中的图景闪过脑际:“这……这莫非就是科幻小说中的星门?快,赶快向上级汇报!”

……

调查的结果可以说是出乎意料而又在情理之中,出乎意料的是,这个圆环无法用已知的任何手段破坏,其内部结构也无法用任何电磁手段探测;而情理之中的则是,这可能真的是某个外星文明放在这里的某个隧道,或者说传送门,据进入星门复又返回的探测器传来的影像显示,穿过星门的截面后,探测器并未穿到圆环的另一侧,而是进入了一个圆筒状的隧道空间,构成隧道内壁的,依然是人类现有手段无法识别的某种材料。隧道极长,从入口处无法观测到另外一侧,目前尚不知晓隧道的另外一侧究竟是什么。令人诧异的是,隧道内的气压竟是101kPa,与地表无异,而其气体组成竟然也是与地球大气无异!

所有的这些报告,在王丰心中种下了希望的种子:“没准……等探测完毕后,我们可以用这个名称待定的星门,进行大规模的星际移民,从而规避未来可能有的各种不可控灾难,而最厉害的地方在于,我们甚至可以用改装过的民用客机来完成这个计划,甚至还有可能可以打开窗子吐口痰什么的……”

面对着这宏大的未来图景,王丰不禁想起了多年前,倪五月和他在烤鸭店吃烤鸭的那个下午。“五月啊,如果是现在,我一定会回答你,彗星来的那一夜,我要和你一起上通向星门彼方的飞机……”一滴眼泪,无声地划过王丰的面颊,随后被轻轻拭去。

 

4. 王丰自闭14年前

“王首长!过了14年,‘引路人号’探测器,它终于回来了!”

“那么星门的那一侧究竟是什么!我有点迫不及待了!”

“报告!是仙后座η,王良三!位于距我们3800光年的仙后座星云!”

“草!”

“首长,您说什么?”

“草!好时代,来临了!快,准备召集志愿者,进行载人穿隧(穿越隧道)实验!”

“首……首长,这应该要先向上级汇报吧。”

“汇报个屁!我已经等了14年,人生能有几个14年,等上面层层审批完了,我人都不知道去哪儿了!你就快去给我安排人手和志愿者,改装飞机什么的应该已经准备好了,准备妥当之后立刻进行实验,少废话!”

一个月后,星门门口。王丰乘小型飞船停在附近,准备目送改装过的民航客机进入星门。在志愿者登机时,王丰瞥见了那个他此生终归是难以忘怀的身影,手里提溜着一袋炸鸡,一看就是赶时间去买的垃圾食品,倪五月,是你吗?纵使光阴老去了你的容颜,可我的心中只有你啊……突然,通讯器收到了一条讯息:“人生不相见,动若参与商。此行凶险,不问归处,勿念。”

落款是“NWY”。

“草,就不能坦率点吗,而且为什么要吃垃圾食品啊,草,我不爱了,我不爱饮食不健康的人!”王丰破口大骂。

 

5. 王丰自闭7年前

星门突然闪了一下,周边的空间似乎扭曲了一下,随即恢复正常,然后星门消失了。

王丰仰天长啸:“草!为什么,这是为什么!”

不过还好这件事,地球上知道的人不多,应该也没啥影响吧。

但是倪五月呢?倪五月去哪儿了?

王丰陷入了沉思。

 

6. 王丰自闭1分钟前

《广陵散》奏毕,此时一束焰火升上天空,伴随着一阵噼啪声,绽出了璀璨的图案。突然人群中爆发出阵阵赞叹:““快看天上!”

“这个创意好!是谁想到把天空当做显示屏的,要是还有机会,用天空放电影就好了!”

“果然资本集中力量能办大事呀!”

“这是在玩1938年《火星人入侵地球》广播剧的梗吗!”

“这也太后现代了!我顶不住了!”

王丰一时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,直到他抬头望天——

天空仿佛变成了一张显示屏,上面显示着一张罚单,用中日韩英法德俄西葡希腊希伯来和阿拉伯语写着同一段话:

2054年4月1日(已换算为地球日期),来自地球的民用客机在星际曲率高速公路航行期间,有一乘客将炸鸡包装盒扔出窗外,还有乘客向窗外吐痰,这严重触犯了《星际垃圾分类法》,相关人士已予批捕,鉴于地球财力尚不能承担高速公路隧道的养护费用,遂决定将高速公路入口封闭10个地球年,以示警告。向低等文明开放星际高速公路入口本是星联投票决定的慈善之举,旨在促进全银河系经济共同繁荣,不料竟发生如此案件,星联发言人对此表示遗憾。但考虑到信息传达的效率走高速公路也要7年,因此亲爱的地球居民,你们收到这条消息的时候,只需再等3年就可以再度享受星联的慈善成果,望静思己过,前错勿犯!

 

0. 王丰自闭现场

王丰痴痴地看着天,过了大概5分钟,罚单消失了,人们再度回到了狂欢的海洋之中,似乎并没有人当真。

王丰回过神来,在凛冽的寒风中,他气得浑身发抖,汗流浃背,头冒青烟。

“草!倪五月你这个铁憨憨!”

“草!随地吐痰的都该杀!”

“草!乱扔垃圾的也该杀!”

“草!爷自闭了!”

“草!草!草!”

“草!这为什么不是科幻小说!这也太真实了吧!”

“草!”

王丰缓缓坐下,瘫倒,眼前的世界也随之倾倒,折叠。背后的灯光闪耀变换,使他这一连串动作如皮影戏一般,灵动鲜活。

这时,远方的天空中突然出现了一个亮点,曳着尾焰,越来越大。

是它,还是她?

“去他妈的,爷自闭了!爷闭上眼,不管了,爱谁谁吧!这不是科幻小说!爷不信那些浪漫的转折,不信!去他妈的魔幻现实和后现代!去他妈的罗曼蒂克!去他妈的文艺青年!去他妈的机械降神!爷通通不信!这是现实!这是人生!这里不需要转折!草!”

王丰的怒吼声在天地间回荡,回荡,回荡。

 

2019/10/31 2:29

2019/10/31 13:48

2019/10/31 19:07 好起来了


评论(2)

热度(2)